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



止凡兄又出新書了,真為他高興,同時也替大家高興,大家又可以讀到一本好著作了。我喜歡看書,原因是我「八掛」,甚麼也想知,甚麼也想學,我更喜歡學習自己最擅長的範疇以外的知識/專業,自學最好,可以24小時全天候,不用麻煩別人教你,還可因應自己的學習進度重複多看幾遍,將不明白的地方記下,最後才向專業人士討教。求「問題」的「答案」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發掘問題,在自學的過程中,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啟發。讀書自學是一個好方法,能吸收別人多年累積的經驗和精華,付一百幾十,有賺了,我每次買新書讀完後覺得自己又賺了。

自己寫過一次書,知道寫一本書是不容易的,組織脈絡要清淅,要讓讀者容易明白,鋪排得要花心思,這非常考功力,亦反映了作者本身的思路,看書要跟著作者的思路走才能完全吸收到作者想帶出的概念和訊息。複雜的理論要用簡單的文字表達,這亦是我如何去理解一個複雜的方法,一個本身已經複雜的理論,如果還要用複雜的文字去表達,只會令一個複雜的理論變得更複雜。止凡兄的文字絕對有化繁為簡的能力。以下是我為止凡的新作寫的推薦序,祝止凡的新作一紙風行,繼續暢銷,影響更多的人。

《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止凡 - 推薦序 by Starman

從止凡的著作中,都不難體會到「授人以漁」的道理。止凡從不推薦「冧把」,也不會告訴你如何配置你的資產,文章中也沒有即食的投資教學,亦沒有艱深的投資理論,但他會利用不同的日常生活的例子和見聞去帶出他的價值投資的理念。讀他的文章需要長年累月的讀,慢慢會培養到一種正面的投資價值觀。投資從來都不是短途賽,今天的成敗不算什麼,如果今天的投資行為不會是你的最後一次,今天是賺是虧重要嗎?

投資是長途賽,眼光應該放遠一點,眼光放遠後,你的投資價值觀亦會開始改變,因為你看見的東西已經不同了,同時你會發現很多以前很執著的東西現在已經不再重要。當你買一支股票不再是為了明天賺價的時候,你眼中已不再是「消息」和「預計明天的市場需求」,而是該公司真真正正的價值和基本面,你會開始為該公司進行估值,去分析該公司的管理層,去讀該公司過往的財務報表,更會去預測該公司的盈利。止凡在書中亦多次提出,投資一支股票理應視為投資屬於自己的公司一樣,書中其中一篇更談到檢閱投資組合有如視察子公司,意思是你要幻想你的投資組合有如一家綜合型企業(Conglomerate),集團旗下有多家不同系的子公司,各有不同的業務。如它們都是你的子公司,你會對公司的營運不瞭如指掌嗎?若對投資組合內的股票的經營和財務情況十問九不知的,便要檢討一下自己的投資方式和態度了。

另有一篇文章談到一位專欄作家,竟然將電能實業(0006)的市值寫少了一個零(1,550億寫成155億),更以該錯的數字為基礎作了一篇分析。這其實已經不是一個「筆誤」的問題,而是作為一個投資者,一個專欄作家,竟然對一間知名上市企業的市值一點概念也沒有。止凡經常引用巴菲特等投資名人的語錄,其中一句是這樣的︰「投資是藝術多於科學。拿巴菲特的師傅的話來說,前面走過一個人,你不用準確知道他的磅數重量或BMI(Body Mass Index),亦能大約說出他是偏肥還是偏瘦,是太高還是適中。為何可以呢?因為你大腦已經有資料。」十分到肉。

止凡的書不是投資教科書,但不時會提及很多很基礎的投資知識,如股數的概念、除淨的概念等,不要小看這些顯淺的概念,很多專業投資者很多時候在作投資決定時也會有所混淆。相信多讀止凡的書絕對能令自己溫故知新,打好扎實的基礎之餘,還能從他的字裡行間得到不少新的啟發。

Starman

9 則留言:

  1. 回覆
    1. 好書要分享,讓更多人受益。謝謝你邀請我寫序言。

      刪除
  2. 睇左咁多篇blog, 發現你最核心的概念就係「有數得計」,當你計哂所有數,無論做leverage,投地,定投資到馬來西亞等等,所有野都順理成章咁發生,就算後唔成功,相信你都能夠承受到風險。

    係你身上學到好多野,多謝!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開卷有益,成功的人一定喜歡看書,特別是好書﹗

      刪除
  4. 你的大作刚刚看完。这是我寻找很多年的,答案。我已是退休人士,但是,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每月正回报,收入。你的路线完全,是我想找的。可否再指导我
    多一点,因为我未能找到,一间私人银行,可以,给我,按揭贷款投资。
    我现在有些物业,现金,完全符合你所说。

    回覆刪除
  5. 非常渴望,得到與你交往。

    回覆刪除
  6. 我係止凡既讀者 因為好奇所以過左黎讀
    解釋得好詳細 深入淺出 成日都覺得你地係另類傳奇人物 :) 係你地身上都學到好多野!

    Tim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