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DSE放榜只是人生的開始


今天是DSE放榜的日子,當坊間和各大媒體都將焦點放在各大名校有多少個狀元產生的時候,我反而想倒過來問一句,社會上是否只有一班在公開考試獲取好成績的考生才有資格對我們將來的社會作出貢獻?眼看我們親愛的「香港之母」和一班高官的「功績」,作為香港人,我們或許有必要再深思和參透一下「求學不是求分數」的道理。作為父母的,更要想清楚是否繼續盲目地堅持「贏在起跑線」的信念。

在DSE放榜的大日子,首先恭喜考獲理想成績的同學們和各位狀元,請繼續努力,時刻謹記這只是一個開始,距離「成功」還有相當一段路,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便放下手腳,你人生之中值得驕傲的就只有一張「沙紙」和一個「狀元」的銜頭。如果你過了三十歲,別人仍然以「十優狀元」、「5**狀元」來稱呼你,這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因為你給人的印象仍然只有亮麗的公開考試成績,換句話說,你人生最大的achievement仍然停留在十多年前的公開考試,「嬴在起跑線」的你在成為「狀元」後跑輸大市,反而需要自我檢討一下,這些年來你做了些甚麼?

事實上,對於未能考獲理想成績入讀大學的同學,我認為更值得恭喜,因為你們以最低的成本換取了一個無價的失敗經驗。這個成本,可能只是一年重讀的時間,又或是表面上看似比一般人迂迴的升學路。這相對於數十年的人生而言,可說是冰山一角。從來,成功不怕遲,失敗要趁早。越來得早的失敗,失去的越少;越來得遲的成功,所獲得的越是扎實。可能有人會認為以上都是風涼話,然而這失敗的經歷對於我而言仍然都歷歷在目,而且成為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珍貴經歷。

記得18年前的會考放榜,手上的成績單只有7分(滿分為30分),現在看回頭其實也不算太差,起碼除了地理科肥佬,科科都合格,不過只有E,數學還有D,但是這距離升讀中六的最低要求還相差一倍的分數。收到成績單後我的即時反應是將成績單對摺再對摺,然後放入褲袋,低著頭儘快離開學校,很怕遇到任何會問及我成績的同學或老師,頭也不回地趕回家中睡覺。一覺醒來後,總要面對現實,此刻才發現這個分數原來連找學校重讀也相當困難,結果尋遍整個屯門、元朗都沒有一家願意收我重讀中五,最後只能跑到灣仔一間專收重讀生的教育中心重讀,有些事情失去過才懂得珍惜。

離開屯門是一件好事,到一處無人認識我的地方重新開始。由重讀的第一天開始,我按了reset鍵,一切推倒從來,原來對於十多歲的年輕人而言,推倒從來也不是一件難度高的事。短短一年的重讀生涯體驗了許多,明白到人生需要計劃,有心不怕遲。正正因為我認為失去了一年的時間,從此每走一步都很用心地去計劃,決心走自己認為正確的路。只要是自己用心規劃的路,不論路上遇到甚麼,都會是正確的。今天的我當然不算成功,但我慶幸自己在年輕時有過一些挫敗的經歷,令自己的思想有了巨大的改變,為我的人生路奠定了很好的根基。

正如我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 - 如何走我們的人生大道 (也作為我的第一本著作現金流為王在中的自序)中,記下了我對人生路的看法。

人生就如在一條很長的道路上行走,越走得遠、走得前,看到的風景便越多越美。然而,人生大道中間的分差路口很多,你必須要去選擇走自己認為對的路。每次走到路口前都要想清楚,因為走錯了想走回頭路會浪費了人生不少寶貴的時間。

每個人的起點都不同,起點的地方大家都沒有選擇權,有些人的起點會離「終點」近一點,有些人卻遠一點。人生大道,是無窮無盡的,你能走多遠都是靠自己的能力。每個人的「終點」或「目的地」都不一樣,而且隨著時間的轉變、人的成長、心態的變化和眼界的拓闊,「終點」和「目的地」都是可以改變的。然而,每個人的時間卻基本上是固定的,因為人的生命有限,不能自由延長或改變。人沒有能力去主宰「起跑線」和時限,卻有能力去選擇和決定自己的「終點站」。

人生,這場遊戲的規則基本上已經確定。人生是自主的,有人會選擇步行,有人會選擇騎單車,亦有人會選擇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去完成自己的人生旅程。選擇步行的人會比較累,每行一步都需要依靠自己的勞力,一步一步前進,想要看前面美麗的風景便要努力向前行,覺得累的時候便只能停下來,但懂得欣賞當下的風景的人,仍然會覺得快樂。

有人會希望走快一點,希望在有限的人生時限裡,能走多點路看多些風景,讓自己的人生變得多姿多彩。他們知道單靠自己的腳去步行是不能走得太遠,於是他們選擇騎上一部單車。他們騎上單車後,雖然都需要用力去踏,但前進的速度較步行快很多,也比較省力,因而能夠走得更遠。

當然,有人為了更快捷,直達目的地,可能會選擇乘坐飛機。雖然飛機能迅速帶你直達目的地,然而飛機在飛行的途中,由於身處高空,你只能從窗口看見白檬檬一片,中途的風景全都錯過了。

而我,會選擇乘搭有不同中途站的列車,欣賞和細味沿途的風景,並會勇於嘗試在不同的中途站下車甚至轉車。我並不會選擇乘坐飛機,也不羨慕其他人的「起跑線」比我前,因為一個人的人生是否豐盛、是否富足並非取決於一個人的「起跑線」和「終點站」在哪裡,更重要的是前往「終點站」的旅途中所能欣賞到的風景,這才是多姿多彩的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原素。

不是每個人的「起步點」就在列車站的旁邊或鐵路站的上蓋。儘管你決心去乘搭這班列車,你都要想辦法去尋找正確的路步行前往這個車站。在成功找到車站前,必須要堅持繼續步行,同時準備和計劃如何抵達車站,從而趕及登上快速行駛的列車,儘管這班列車沒有時間表,也不知道抵站的時間。當列車到來的時間,你要決定是否上車,當然上車前要確認該班列車的行駛方向是否朝著你的「目的地」進發。

以上就是我們的人生。

每人都有權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去走自己的人生旅程,「步行」比喻社會上的一般打工人士,每天營營役役的工作,為的只是生活的安穩,但由於只單靠勞力去工作,手停口停,因此人生旅程中所能走的距離自然不遠,旅程中所遇到的經歷和風景亦有所局限。

「單車」比喻投資,是一種工具,雖然都要自己用力去踏才能前進,效果當然事半功倍。財富的累積不能只靠單一付出自己勞力去換取,這樣累積財富凡方式是「加數」,投資回報是以本金乘以回報率計算,是「乘數」的概念。「單車」(“投資”)這種工具,若運用得宜,在下傾的斜坡上即使無須用力亦能快速前進,但風險會比「步行」要高一些,要懂得風險管理,在下傾的斜坡上亦需得運用剎車技巧,亦需要有隨時跌倒的意識。不少選擇步行的人會認為乘搭其他交通工具會有風險,怕撞車,怕遇上交通意外。其實,即使步行,也不代表沒有風險,你不撞車,亦難免別人撞你,有些事情是大家都不能預料,這就是命運的安排。風險的高與低,很大程度上在於你對該工具的熟悉程度,同時也取決於操控者是否有良好的風險管理技巧。

「列車」比喻達至財務自由狀態的模式,這需要構建一個「讓錢自動流入的系統」,使你無須再付出勞力和大量消耗精神時間去換取金錢,因為只要成功構建好一個「讓錢自動流入的系統」就等如登上了正在高速行駛的列車,時間將會是你最好的朋友,因為即使在睡覺的時候,列車會繼續運行,好比金錢會為你工作,而你亦不需再為金錢而工作,你只管好好欣賞沿途的風景

筆者一直提倡的理財理念講求「攻守兼備」,以建立穩健具現金流的投資作為防守,要訣是「現金流」和複利的力量。「現金流」是投資雪球的「動能」,如果一項投資能持續穩定產生現金流,其現金流可以用作再投資,同時亦能利用新增的現金流投資不同的項目,分散風險,進一步優化投資組合,讓雪球越滾越大。

要令人生變得多姿多彩,不能只靠打工和投資,財務自由不應作為人生的目標。年輕人,應該努力為自己創造創業的條件,贖回自己的人生。以創業、建立一盤長線生意為進攻,主動尋找市場機會。創業,其實和投資一樣,只是多元化自己收入來源的一種手段。創業的目的是為了要構建一個「讓金錢自動流進來」的系統,在獲取成就感的同時贏得人生的選擇權,有選擇才是人生。有金錢沒時間,抑或是有時間沒金錢都是沒有用,趁年輕時選擇對的路相當重要。

共勉之。

12 則留言:

  1. 終於奪得頭香了! :)
    想問問Starman大大此時此刻買入內房債是正確的時機嗎?
    想買入風險不高的其他企業債可惜收益率非常低,另外REITS依家處於歷史高位所以不敢入手。

    謝謝Starman大大!!

    Alex

    回覆刪除
  2. retake那一年絕對是自己人生中急速成長的一年,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3. 在Starman兄的理念中,其中一個最令我深刻的就是這個以交通工具喻人生的比喻,如同第一次看富爸爸時一樣,改變了很多自己投資理財的想法。

    人生難免會遇到困惑,這時就會拿起這些人生思想地圖,檢視一下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自己的目標(現多了一樣是自己在用的交通工具),之後就再繼續旅程。

    一個好的理念或許不會即時令人致富,但卻可修正自己的人生免走歪路,有時甚至可帶人走出死胡同,免得陷入死循環,再次感謝Starman兄。

    回覆刪除
  4. Starman 兄說得非常好啊!

    我也沒有讀過大學,當年曾因此而消沉了好些日子。但正正因為我有這一段失敗的經歷,令自己的思想在短時間之內急速成長了許多。

    現在我過得好好的,甚至比自己以前想像的更好。我慶幸自己當年曾有過這段失敗的經歷。因為這段經歷教會我,人從失敗中學到的東西,比在成功時學到的東西更多。我們不應該因為一時失敗而意志消沉。

    回覆刪除
  5. I think no one can predict anyone's futures (even himself/herself), but outstanding examination results represent a student's talents in academic performance as well as his/her past efforts in school learning.

    Of course, this is just part of a life, not an end!

    But I must say "I appreciate them".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 In short, I am not intended to connect academic performance with money earning!

      ^_^

      刪除
  6. 多謝starman 兄的分享,令我回想起當初留級的事(當時初二,記憶好深),當時的感覺真的好像世界跌下來一样,現在回想起來,真係以最低的成本換取了一個無價的失敗經驗,可以肯定說,真的改變了我的一生,現在我是懷著感恩的心,過著每天的幸福生活中~~~~~~~~~~~

    回覆刪除
  7. 寫得太好了。
    創業二字講出黎容易, 在香港放棄高薪厚職全力一併談何容易,這亦是建立「讓錢自動流入的系統」的第一大心理難關... 謝謝starman 經常洗腦, 現在我終於也有創業才是出路的覺悟

    回覆刪除
  8. 寫得很對, 很有同感, 也很感慨自己仍是邊步行邊踩單車

    回覆刪除
  9. 我就是從中學到大學都是混混鱷,看似几順利,實質出黎做左几年野先慢慢建立起自己對世界的睇法,因為以前從不真正思考。呢几年結婚買樓生了小朋友,今年也是整整工作了十年,應該要好好的增值自己了,無論是知識還是金錢,以前投資的知識太薄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