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現金流為王2》導讀 -- 「現金流為王」的投資理念


每一個人都需要「收入」去應付日常生活的需要和支出。收入是以持續流動狀態呈現的一種收益,所以收入必須是一種現金流。資產的升值,既非持續,又非流動,因此並非收入。我們每個人每月應該都有一份收入,但大部分人的主要收入管道(來源)都非常單一(主要來自工作),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人並沒有利用不同的收入管道去構建一個「系統」。

「現金流為王」是一種投資理念,指長時間買入和累積能持續產生現金流的資產項目,資產又能產生現金流收入,收入轉化為新資本,用於再投資能產生現金流的資產,資產再次產生現金流收入……生生不息,正向循環,這是第一個層次。要建立多元化現金流及自我優化成長的投資系統,當中包含了資本運作、資產配置槓桿操作的概念,這是第二個層次。《現金流為王》講述了筆者整個投資理念的大綱,而本書將更深層次地深化講述「現金流為王」中資本運作、資產配置槓桿操作背後的哲學理念和應用。

投資是長途賽,我們必須要考慮長時間的投資行為和回報。回報=本金X時間X回報率,時間是回報的重要因素,而時間是你的朋友或敵人,取決於如何運用你的資本,這是為何資本運作的理念對所有投資者都相當重要。資本運作是指一連串的動態投資操作,原理如「滾雪球」,關鍵在於讓雪球不斷自然滾動,而雪球的動力就是現金流。投資收益只有體現於現金流才能不斷地進行「再投資」,「再投資」含複利的力量,使雪球能自然產生動力,不斷滾動,愈滾愈大。

對於初階投資者,我會強調「複利」(在《現金流為王》中我多次強調複利),因為這是作為任何投資者都需要去認識的一個重要概念;對於進階投資者,我會強調「槓桿」,因為除「複利」以外,「槓桿」才是真正致富的關鍵。在雪球未開始滾動時,缺乏的是一種初始的力量去推動雪球,這時候我們可以運用槓桿去增加投資組合的動力。

然而,槓桿投資只是一個開始,而前題是你要找到一條長斜坡,然後用一根棍子,令你能利用較少的力量(資本)去挑起較重的石頭(大額投資和回報),推動石頭在長斜坡向下開始滾動。當投資組合產生「動能」(現金流)後,依靠的就不再是那一根幫你挑起大石的棍子(槓桿),因為你不再需要主動利用槓桿去幫助石頭加速,而是需要令石頭滾得穩定,on the right track,令石頭得以持續地滾動。因此,對投資組合而言,再投資和資產配置才是關鍵。真正善於運用槓桿的人,是懂得以「去槓桿」(Deleveraging)為目標

「現金流為王」的投資理念,可應用於證券、物業、地產項目和其他不同種類的投資,同時也適用於營商,這理念有助投資者「有根有據」地估算資產項目/一盤生意的潛在價值。以資產產生的現金流作為基礎去推算資產價值的過程,稱之為「現金流資本化」。專業投資者都注重資產的現金流,因為我們都明白這是資產價值的基礎。一個資產項目如果不能在現在或將來產生可持續的現金流,該資產的價值便缺乏了實質上的支持。因此,先現金流,後價值,再價格

然而,一般大眾投資者的邏輯卻剛好相反︰先價格,後價值,才現金流。他們只著眼於資產價格的升跌,並花大量精力嘗試不停預測該資產將來的價格,「價格上升是貴,要沽售;價格下跌是便宜,要買進」,並不是一種正確去評估資產價值的概念。這就是富人與大眾散戶在思維上的分別。

有了「先現金流,後價值,再價格」的概念,我們明白到現金流才是資產價值的起源和根本。應用於地產項目的投資,要提升資產價值,必須先提升租值,租值提升,估值便能提升,最後通過「產融結合」,我們便不一定要通過沽售資產(價格)才能將升值部份轉化為現金流,進行再投資。「先現金流,後價值,再產融結合」才是不斷累積資產的終極操作。

明白了上述一套完整的投資理念,大家應該開始有了明確的方向去建立自己的投資系統,同時會發現市場其實充滿著不同的投資機會。投資的關鍵在於多元化收入,要令齒輪不停轉動,不能或缺的就是現金流,缺乏現金流,資本、資產、收入都會乾涸,當齒輪不再轉動,投資組合就不會繼續自然成長。

本書的第一至第三章, 主力講解投資概念; 第四章主要講槓桿的應用;第五章便是「現金流為王」的極至─資本化和證券化。第六章,我會以一些親身投資經驗作示範;到了第七章,我希望以一些宏觀經濟事件作分析,令大家更全面地掌握整套投資理念。

Starman Facebook Fanpage: https://www.facebook.com/Starmancapital

67 則留言:

  1. 謝謝!! 又一篇精彩文章!!
    確實睇你的文章讓自己深刻了現金流,這篇文章三十多次出現"現金流",好野~~

    回覆刪除
  2. Starman兄,謝謝你的分享,作為你的讀者,真的非常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感恩有一眾高水平的讀者經常可以一起交流!

      刪除
  3. 仲以為要等到月尾親友從香港帶同書回來才可以看,現在更加希望快啲看到餘下的內容!

    回覆刪除
  4. 什麼時候有得賣?有沒有分享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剛剛正式上架了。會盡量安排時間於稍後舉辦一場新書發佈會。

      刪除
  5. 我个人很支持风险可控的杠杆投资(没用尽杠杆额度),但不明白为何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要去杠杆,除非一开始就用杠杆用得太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動態」與「靜態」的投資思維」一文中曾講過:

      //...在管理投資組合時以極大化槓桿後資本回報率(Return on Capital, ROC)是不切實際的,因為用槓桿極大化的ROC都只能是短暫的,長遠其他外部因素(如低息環境、其他宏觀經濟因素等) 的轉變都會為帶有槓桿的投資組合帶來不確定性,這就是風險。舉例說,投資者預期短期內市場不會大幅加息,經濟發生大問題的機會率不高,但長遠而言,god knows.....The world is ever-changing。一個投資組合長遠利用槓桿極大化ROC,名義上的預期回報(Nominal Expected Return)雖高,唯實際上是以風險來換取高回報。須知道凡用槓桿都會帶來不確定性,該不確定性在組合內長遠隨時間應該是不斷下降而不是增加,這是一種「動態」(Dynamic)的概念。

      ...杠桿只是在新資金/資本加入投資組合(Investment Portfolio)時才會使用,用以提升短期的預期回報(注意並非長期),新資金的槓桿投資產生出來的高現金流回報用作再投資(Re-investment)時並不應繼續使用槓桿,讓組合自然去槓桿(Natural Deleveraging)。投資者要分清楚新資本和再投資資本的分別。//

      詳細可參考本書,內有較詳盡解釋。

      刪除
    2. 「時間」的長短對於預期回報而言是一個關鍵的不確定因素。時間越長,其預期回報準確之機率便越低,反之亦然。因此,一開始使用槓桿投資時理論上會較能準確預測,但時間越長,當中的不確定性出現的機率便越高。這就是「動態去槓桿」的主要原因。

      刪除
    3. 感谢双向交流。投资回报应该和经济增长同一方向,这为什么有些大师们直接见意买指数ETF,长期回报会比hedge fund更好,数据说明时间越长投资回报的不确实性会更低。这也可从一个经济周期sin curve看得出(虽有波动但长时间还是向上升的)。然而短期会有很多小sin curves穿叉在这大周期里,如果投资短期,回报的不确定性会更高。短期極大化杠杆的风险有可能会是疯狂,甚至是致命的,適中和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杠杆或许会走得更远和到最后。

      刪除
    4. 謝謝你的留言。你所指的「長期」與我講的「長期」不一樣,我所指的是「使用槓桿而產生的ROI/ROC」所帶來的不穩定性。另外,上文所指的「動態去槓桿」是指同一筆資本(再投資)的投資紀律。我的投資一向建議帶槓桿,但系統運作的方向是「去槓桿」。

      刪除
  6. 今日即刻去買。。。。 感謝starman 兄

    我很認同你的投資概念, 現在努力學習實現中

    回覆刪除
  7. 去了誠品,未見有貨,在商務終於成功購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日去完, 最後一本比我買左^.^"

      刪除
    2. 謝謝支持﹗ 我發覺商務永遠都是最快的。

      刪除
  8. 買,多謝分享,終於出新書啦~~~

    回覆刪除
  9. Starman 兄,你好!
    感謝你足以改變人命運的分享!感激不盡!
    有關流金流的操作之中,如何挑選能產生現金流的資產/項目,無疑乃整個概念的基礎要素。對資產質素的研究當為重中戈弓人戈重,然而,除此之後,入市時機同樣影響巨大,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最近大名鼎鼎的橋水創辦人更斷言環球經濟在2020年前將再爆發一次巨型經濟危機,覆巢之下,必無完卵。
    對於僅有數百萬流動資金的人仕,應該保持耐性等待大調整才入市呢?(在經濟調整前後,同一筆資金可建構的資產規模實在有天淵之別,足以改變人生跑道。),還是應該按現金流為王的理念,忽視宏觀經濟的影響,按長遠計劃操作?假如選擇後者,又剛好迎來經濟危機,現金流受損時又該如何自處應對?
    望撥冗指點迷津,感謝!
    齊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齊賢兄的留言。
      產生現金流的資產/項目對於整個理念的執行而言固然十分重要,但除此以外,系統的動態運作、「加槓桿」與「去槓桿」的操作理念亦十分重要。
      如果有讀過我之前的文章,也許會發現「現金流為王」的投資理念是一個框架,當中的資產配置、槓桿比率、投資回報的要求(required rate of return)在不同的市場環境下都會有所調整,這就是框下的動態投資操作。
      事實上,投資理念是框架,入市時機是market timing的問題,兩者並沒有矛盾,互不充突。每位專業投資者,甚至是機構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投資策略/系統,而我的就是以以上的系統模型作為基礎,再根據宏觀因素(如加息步伐等)作出動態的策略調整,或產品的置換。

      刪除
    2. 投資者,不論是個人或機構,都應該有自己的view。例如講加息,我之前有不少的文章講及我對加息的看法。因此,我的投資策略也是根據我的view已執行和佈置。這是為何我會在投資組合內不定期調整固定收益工具(如債券)的比例,從而調整槓桿的使用比例。

      刪除
    3. 受教了,非常感謝!
      人到中年,日漸體悟到可供出賣的精力和衝勁俱所餘無多,再不及時建構穩健的資本增值模式,恐悔之晚矣!
      Starman兄真如及時雨也!
      中午已即時到三聯搶購一本,并打算重新將第一冊再讀一次,然後一氣呵成讀埋第二冊,好好吸收,學以致用,方不負Starman之無私分享,也不負自己之餘生。😄
      再次感謝你!
      齊賢

      刪除
    4. 問得好,答得更好,多謝兩位。

      刪除
  10. Sun去三聯買咗。p71-72 個 illustration (quantify 咗reinvest interest 嘅 compound return 遠勝賺價)令人拍案叫絕。無奈依然改變唔到心繋 buy low sell high 嘅親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你擁有一個投資「系統」,就會明白投資是一種長期和連續的行為,慢慢地你就會變得不太在意資產的價格,因為明天你又要做再投資了。

      刪除
    2. Hello starman. 我也是你新書的讀者
      但我覺得p71-72這個算法是有些疑問
      因為兩例子的總收益是總市值加總派息去計算
      但每次派息是已reinvest落下一年。照理說總派息不是已包含在總市值了嗎?這樣是否double count了?
      謝謝解答

      刪除
    3. 謝謝更正!你是對的,由於派息已再投資,因此只需看總市值。然而,結論的方向仍然一樣。以上會於加印新版時作修訂。謝謝!

      刪除
  11. 今日中午喺三聯買左, 排隊比錢嗰陣見到前面幾個西裝友都有買呢本書!!!

    回覆刪除
  12. 拜讀STARMAN兄大作!先祝一紙風行!

    回覆刪除
  13. 剛用excel verify 咗。 p71 price growth rate at year 2-20 用了3% instead of 5%. So price at end of year 20 should be 50*(1.05)^20=132.6 instead of 1.05*(1.03^18)*1.03=92.06. Having said that, Starman’s concept still stands. 如用 5% price growth for all 20 years, will own 34083.62 (instead of 42908.79) shares at end of year 20; value at end of year 20 becomes 34083.62*132.66 + 301446.66 = 4823146.55; vs p72 value at end of year 20 = 345076.87*17.92+3051972.23=9237232.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有關此表會於稍後加印時作出修正。謝謝指正!

      刪除
  14. Starman你好,

    年初首次拜讀《現金流為王1》,實在如獲至寶,並間接地促使我作了一個人生重大的決定。今次再讀《現金流為王2》,未看完已經感到是另一得意之作,把第一本一些重要的概念更具體地展示。非常感謝!

    早幾日blog友送上你早前於明報的訪問,才發現原來你於2001年考會考,2002年於保良局教育中心重考。或許我們曾經有一面或多面之緣。因為我亦曾經於2001年年底至2002年初於該兩間中心兼職教授經濟學和商業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莫非你就是當年在科大讀書的那位經濟老師?

      刪除
    2. 當年我剛剛畢業,但並非科大。印象中聽說當年都有幾位老師先後教過,我應該算教得比較耐,都有約4個月,仲出埋考試卷才離職。

      刪除
    3. 哈哈,有印象,我記得問過你有關money and banking的問題!你還記得龍sir嗎?

      刪除
    4. 哈哈, 年紀大了,記性差了。
      龍sir 呢個姓幾特別,有一些印像,但又不記得教什麼。

      當年一周兩日去呢兩間中心小班教學。911後剛畢業未有工作賺小小生活費,算是人生工作階段中最困難的時候。但現在回望,當時的較差際遇,卻讓我有機會接受下一階段的臨時工作,再轉為長工,最終進入了當時的dream job,亦成為日後career的重要一步。

      刪除
    5. 嘩!你真係記得。勁!我身邊認識多年的朋友,唔會記得我曾經在長洲教書--其實只是教了4個月而已。
      教完書後,做到想做的工作,算是學以致用。一做便十多年,轉了幾次工,仍是老本行。與你都算是同行,不過我太多理論假設,你則是實戰派。
      真心欣賞你!

      刪除
  15. 早前拜讀了現金流為王後從中得到不同的投資觀點 ,希望現金流為王2能夠早日在台灣上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會先有港版的現金流為王上架,然後會有台版。

      刪除
  16. 前幾天買到你的著作, 一口氣看完全書,好精彩,好有參考價值。
    當我看到融資平台部份,覺得好想借鏡付諸實行, 便立即聯絡我相熟的銀行,查詢可否把我冢庭內幾個住宅物業(個人名義持有)轉入一間銀行作抵押,申請investment loan, 但回覆他們銀行冇做此種貸款,衹可做加按套現。
    想請教一下,邊間銀行可提供investment loan服務呢?
    先謝謝你的回覆。

    B Ma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應該不是每間銀行都有investment loan, 但大家熟悉的本地幾間大銀行(中資/港資)都有,真的有興趣可以向銀行RM多了解一下。

      刪除
  17. 前幾天買到你的著作, 一口氣看完全書,好精彩,好有參考價值。
    當我看到融資平台部份,覺得好想借鏡付諸實行, 便立即聯絡我相熟的銀行,查詢可否把我冢庭內幾個住宅物業(個人名義持有)轉入一間銀行作抵押,申請investment loan, 但回覆他們銀行冇做此種貸款,衹可做加按套現。
    想請教一下,邊間銀行可提供investment loan服務呢?
    先謝謝你的回覆。

    Almost the same ques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上。要留意負責的部門是商業銀行部 (Commercial Banking)。

      刪除
  18. 言簡意賅!👍
    受教了!謝謝!

    回覆刪除
  19. Starman兄:

    我一路都有看你的文章,實在學了很多投資的知識,因此知道你出書,便第一時間購買,仔細閱讀。

    其中我發現了一些錯誤,冒昧更正。

    p.71:
    第2年的股價比第1年的股價上升了5% ,但從第3年開始至第20年,股價其實每年是上升了3% 。

    p.71及p.72
    另外,由於每年的派息用了再投資,增加持有的股數,因此總收益不應將總市值與總派息相加。

    我相信這些都是因為忙中有錯,在此提出,不要見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上面已有讀者提出了這個問題,相信我當時在拉excel時拉錯了。對的,由於派息已再投資,因此只需看總市值。然而,結論的方向仍然一樣。以上會於加印新版時作修訂。謝謝更正!

      刪除
  20. 如果以公司名義申請investment loan,是否代表需要把物業轉到公司名下? 這樣不是需要付額外印花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款人並不需要同時為業主,因此無須轉名。

      刪除
    2. 可唔可以咁樣理解?
      A係業主,亦係B有限公司股東(需要為大股東/唯一股東?!)。A可以將自己層樓按比銀行(按揭人)借錢比B公司(借款人)。係呢個情況下,就算A的人工不足以供款,依然可以以B公司的還款能力取得按揭,而且物業無需轉名。
      但係洐生另一個問題係A如果已經有物業係手,佢再買物業一樣需要比額外印花稅?

      刪除
  21. 偶像偶像,你嘅新書,第60頁,第二行,"目標”,少咗個目字啊,等你再版時這本書就可以更完美喇……

    你的鐵粉,“我不要兩袖清風”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