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以投資思維談營商之道



筆者營運生意的理念是寓投資於生意,意思是以投資的理念去經營不同的生意,而以投資模式去經營生意在理念上最大的分別在於「單一投資」(Single Investment) 思維和「持續投資」思維。前者是散打式,特別注重個別項目的一次性收益(One-off Gain),後者則著重持續盈利(Sustainable Gain)。後者考慮的因素當然與前者截然不同,後者的視野需要比前者遠得多,而只有「持續盈利」的投資思維再加上經營模式才能稱得上是營商(Running a business)

1. 單一投資 - 注重一次性收益
2. 持續盈利投資 - 著重長遠持續收益 (因此會考慮如何使今次的投資對下一次的投資有利)
3. 持續盈利投資+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 營商

對於一般的投資者而言,投資有長線和短線之分,而營商只有長線,這就是營商與投資的最大分別。正如筆者經常說,投資應該是長途賽,心態決定命運,視野決定成敗。做生意要長遠成功,必先要有正確的投資思維/價值觀,培養好良好的財商後再談創業,因此也不是人人都適合營商創業。
 
投資講求資產配置,特別是當投資組合去到一定規模時,必須要有合理的資產配置,長遠而言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何謂有效、合理的資產配置?即投資組合內,資產與資產之間的關連性低或是呈負關係,從而達到風險分散(Diversification)或自然對沖(Natural hedging)的效果。這是為何筆者公司業務以房地產投資、開發、代理、管理公司、建築工程、測量師行的垂直產業鏈模式為主軸,再橫向分散至凍品貿易、外國護理產品貿易、大馬建材貿易、大宗商品貿易,以至近一年做得比較成功的黃金投資/貿易業務。

生意的發展除了傳統的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擴張(即本業的上、下游整合發展),還有橫向整合(Horizontal Integration)。傳統的橫向整合一般是指收購同業,從而收到協同效應和經濟規模的效果。然而,在現時成熟的市場上,傳統的外部整合(External Growth)模式基本上只屬於巨企的世界,要在今時今日的新經濟世代尋求機會,已不一定要跟從傳統的垂直或橫向發展,相反,筆者認為業務的發展根本無需要強求業務與業務之間的必然關連性去收協同效應之效。意思是說,不同業務性質、類型的生意整合一起一樣能夠收到協同效應的效果,這就是平台商業模式(Platform Business)。

一個成功的平台,是能夠做到完美的資源整合,前題是平台規模要夠大。如投資一樣,要平台規模做大必須要使用「杆桿」︰1. OPT (Other people's time)- 利用別人的時間 ; 2. OPM (Other people's money) - 利用別人的資金,而當中尤以OPT- 利用別人的時間最為重要。一個人任你怎樣能幹,都只有一對手,沒有三頭六臂,在人生有限的時間內,可以做到的其實是非常有限,因此切須要懂得「杆桿」別人的時間,其次才是資金。

筆者從來不吝嗇分享自己的投資和經營生意的模式,原因是筆者認為只有「做大個餅」才是真正能夠長遠持續的經營模式,而市場上大部份傳統企業只是在同一塊餅上互相瓜分,俗稱「分餅仔」,當新的市場出現時,它們的優勢便會慢慢沒落。

要經營好一個平台,講求的是資源整合,首要是必須懂得去找對的合作伙伴,而找到好的合作伙伴的關鍵是你是否擁有長遠的視野,懂得慷慨地與伙伴分享利潤,只有你賺,別人沒賺或賺得少,你認為這種合作關係能夠長遠嗎?只有良好的利潤分享機制才是吸引人才、資源和機會的關鍵,然後平台才有機會做資源整合,平台才能做大。

筆者目前經營得最好的貿易業務都是一種平台業務,而筆者的第一間貿易公司是在零成本下收購回來的。當年,跟幫忙核數的核數師閒談,知道他有一個客戶,公司有一定的營業額,但盈利虧損,仔細了解下,主要原因是供應商有得選擇之下傾向供貨予即時付款的批發商,價格亦較優惠; 對於要求有帳期的批發商,傾向只發較少的貨,且貨價亦較貴。由於該貿易公司的老闆缺乏資金,公司只能入較少的貨,同時要求供應商給予帳期,價格成本亦較高,毛利進一步收窄,慢慢地生意越來越難做,正打算結業,要求會計師為其註銷公司。

靈機一觸,這間貿易公司正合我意,可以合作,並要求約見該公司老闆,表示可我可出資繼續營運他的貿易生意,他一分錢都不用出,利潤5/5分成。他即時一口答應。事實上,除了貿易本身的利潤以外,我看中的是公司的3年track record和營業額,可有助我進行產融結合。當時我投資了不少工廈,一般的按揭最多只可做5成,然而只要有營運公司(Operating Company),在有抵押品的情況下,公司最多可融資8-9成商業貸款。

在具備足夠資金下,貿易公司不用要求供應商給予帳期,貨價成本較低,令貿易存在利潤空間,同時貿易額可做大數倍,在利潤5/5分成的機制下,原先該公司的老闆比以前賺的更多,而我則只是將額外融資出來的資金去做這盤貿易生意,空手入白刃。不足一年的時間,貿易生意越做越大,銀行給予的融資額按年增加,同時也包括多種能夠放大使用的融資額度,包括信用證和發票融資等。

該老闆以前的貿易合作伙伴知道後都相繼前來找我合作,希望利用我的平台做大其貿易生意,我同樣採取5/5分成的機制。另一方面,有不少合作投資磚頭的投資者知道貿易的回報高,也主動找我談合作投資。他們不用拿資金出來,只需要將磚頭放入來,利用我的貿易平台便能如提款機一樣提取低成本資金投資,使貿易業務越做越大,越大越有市場優勢,平台同時被養大,銀行越願意支持,平台的價值就越高。這就是平台商業模式的雪球運作。

當擁有一個良好的平台,你將不愁沒項目,也不愁沒資金,平台亦懂得自動運作。當知道平台長遠爆發性的價值後,你還會以短線的投資思維去經營你的生意嗎?投資和營商一樣,嘗試將眼光放遠,視野擴闊,你看到的將不一樣。

Starman Facebook Fanpagehttps://www.facebook.com/Starmancapital

32 則留言:

  1. Hi Starman 兄,

    每次拜讀文章後也有得著!謝謝分享!

    Ming

    回覆刪除
  2. 多謝Starman兄,你的分享令我有不少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夢想爸爸﹗ 做生意的人往往太專注盤生意,比較少作分享,希望我的分享對做創業者或上班一族能帶來一些啟發吧﹗

      刪除
  3. Starman 兄太厲害了⋯ 小弟利用 OPT 還是停留在跟表演、興趣班主辦團體合作,小弟提供餐飲場地,一起搞旺個場的小學雞階段⋯ 距離產融結合還很遠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全言過了﹗ 你經營的也是一個平台,感覺很有興,有機會可以分享一下嗎?

      刪除
    2. 樂意之至!有空可到小店拜會一下,又或者下次可以成為 Blog 友們聚腳的平台 ;-)
      https://fukluksau.blogspot.hk/2017/09/blog-post_15.html

      刪除
  4. 第一次聽「平台商業模式」這種生意運作,而且還附有如此具體的例子,謝謝分享。在資產價格高漲的年代,資金多回報低平台少,幾種資源一拍即合是可預期的事,一看便有爆炸性增長的感覺。

    相信不久便會在billionaire榜找到Starman兄的蹤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兄,R兄說得很對﹗ 這年代是資金多,好項目/投資渠道少,平台是對接資金和項目的橋樑,一個好的平台價值相當高。

      刪除
  5. 每次閱讀starman兄的文章後都得到很大的啟發,畢竟有價值和深度的文章並不多見.謝謝!

    回覆刪除
  6. 感恩有像你喜欢分享的诚意

    回覆刪除
  7.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回覆刪除
  8. Starman 兄的文章讓我再次明白「食腦」的重要! 把本來盈利虧損的公司,在不需投入太多資金情況下,比以前做得更大,更賺錢,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80後標竿兄﹗ 我一向是個機會主義者,看見地下有一個汽水罐都會在想商機,哈哈﹗ 在生活中找尋自己的興趣。

      刪除
  9. 謝謝Starman的分享, 這麼多生意還可以抽時間出來寫文分享, 實在難得, 佩服佩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 : 我希望多些人可以看到您的著作,我已實名留下個人資料給圖書館, 推介" 現金流為王"為圖書館藏書, 希望您唔好介意。

      刪除
    2. Thanks May! 做生意的人往往太專注盤生意,比較少作分享,希望我的分享對做創業者或上班一族能帶來一些啟發吧﹗ 另外,謝謝你向圖書館推介,希望更多人能夠看到我的書吧﹗

      刪除
  10. 本身沒有做生意的概念,Starman 兄講的平台 比我感覺上有點像私銀,一個可以供給資金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自由夢! 平台是資源對接的橋樑,不要少看資源對接的價值,有很多東西本身沒有價值,但當和另一東西結合,兩者對接就能發揮出價值,平台就是起著這樣的作用。

      刪除
  11. 感謝大大的分享!!

    我現正朝著先理財、後創業的目標前進,
    您的分享總是讓我獲益良多...
    希望未來有一天我也能有所回饋!!!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林恩正﹗ 是的,做生意和投資其實如出一轍,投資模式和經營模式才是關鍵。

      刪除
  12. OPT,OPM在富爸爸的書中也有談到此一觀念。創業難就難在事前的規劃,很多人不明就裡創業,失敗率可能不止90%。看到Starman兄如此實踐實是令人激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OPT和OPM概念相當重要,如何利用這兩個概念發揮最大的價值才是至關重要。

      刪除
  13. 十分多謝starman兄的分享,每次睇完你的文章,都給我很多啟發。我一早拜讀過《富爸爸,窮爸爸》,知道OPT及OPM的重要性,但一直都未能徹底執行有關概念。因此,starman兄在做生意上的執行力確實令我敬佩,真的要向你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是的,非常同意執行力是很重要的,想到就最好即時去做,最緊要是嘗試失敗的成本不高,那就應該放膽去試了,每次嘗試都是經驗﹗

      刪除
  14. 筆者的管理公司是指正在營運中的保安/物業管理?

    近一年做得比較成功的黃金投資/貿易業務投資有否打算進一步自設營運外匯投資平台或加入在證監的9號牌下做一個外匯及債券為主要組合的基金呢? 如果有相關外匯人才能提供過去的track record及未來一段互相觀察的機會 ? 債券組合的操盤專家及能提供過去的交易紀錄的當然是starman兄了。

    回覆刪除
  15. Starman兄!我又再拜讀一次你的文章,想問一下“當時我投資了不少工廈,一般的按揭最多只可做5成,然而只要有營運公司(Operating Company),在有抵押品的情況下,公司最多可融資8-9成商業貸款。“

    這裡指的抵押品是指甚麼呢?有沒有甚麼特別要求?(比如已做按揭的住宅?)

    很感謝Starman兄能無私地分享投資的想法,而且還有實際例子,讓讀者都能更確切地明白箇中道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