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求學不是求分數


這個星期是大女的考試週,可能因為升小後第一次考試,家長們都特別緊張。家長群組中,大家都在討論如何準備英文口試,考試內容估計是分享一些家庭活動或體驗之類,大部份家長一早已勤加操練,有些家長更親手為小朋友寫作了一篇「鴻文」,文法精準同時又有句構,小朋友背了,必定高分。對於置身家長群組中的我確實有點壓力。太太說,如果每個人都有家長背後發功,而我甚麼都不做,到時句句都是「I am Mary. I am a girl」,阿囡咪實考第尾?曾有一刻想過幫她作文,但想真點這樣一點意義也沒有。最後決定叫她自己去嘗試準備,先寫一篇自己想分享的內容,最多就幫她把一把關,改下錯字和文法。

過程中,看到她很用心去準備,內容雖簡單,句子都是最simple 的sentences,但都是她的用字和她想講的內容,最後我並沒有改她的字,亦無教她「高深」的句構,只提她要用過去式,就讓她原汁原味的上陣好了,因為這樣她才能最自然的perform。

其實,在現今的教育制度下,小朋友讀書面對壓力在所難免,壓力本身不是問題,適當的壓力是「貼地」的體驗,不應該讓小孩在純溫室下成長,人在社會總要面對壓力,而學校只是社會的縮影,但最重要的是別讓壓力變得恆常。小朋友要讀書,也要玩樂,偏重一樣都是不好的。小孩就像彈簧一樣,一個性能好的彈簧不應太「硬」,要有彈性,因此日常要適當的受壓,但一直把彈簧壓著,時間長了,彈簧便失去了應有的彈性,不會再彈起來,人生變得僵硬了,怎樣拉也拉不回原狀,小朋友的人生就被「定形」了。

就讀書而言,最大的壓力不是來自學校,而是家長互相比較的心態。大家都怕自己的小孩被比下去,第一是面子攸關,第二是怕小朋友成績差失去自信,因此漸漸形成家長幫手做功課,幫手考試,參加雞精補習班等等,「望著成績做人」。

如果為了取得高分,要為小朋友作篇「高深鴻文」讓小朋友直接背誦,我寧願讓小朋友自行創作,取得多少分就多少分吧。分數不是重點,重點是過程中學到了甚麼,如果作一篇文給她背誦,她最後只能學懂背誦的技巧,然後取得高分,然後考入好學校,然後畢業找份好工,然後呢?然後就繼續乖乖打工,這就是普遍香港人的寫照。

「I am a girl. I am so happy.」有甚麼問題?小學生寫simple sentence很正常,會寫複雜句構才是問題吧。口試考的除了內容,還有臨場發揮和表現,講得自然很重要,用自己的語言用字,簡單也好低B也好,好歹都是自己的用詞,總比死記硬背他人的講稿自然。

作為一個投資者、創業家,我深明創意、自發執行的重要性,我從來不會聘請有一疊疊名校「沙紙」、成績亮麗,但不會應用實踐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只是只懂死記硬背的「高分低能人」。香港人讀書考試成績好是出了名的,但同時創意水平也是出了名的(出名咩就自己諗),要「贏在起跑線」概念根深蒂固的香港家長們明白「求學不是求分數」的道理不容易,要實踐更難,我也在學習的過程中。「望子成龍」的心態很正常,但方向要正確,要先擺脫「鬥快」的思維,越想快越要慢,關鍵還在於家長本身的思維和心態。

10 則留言:

  1. 同意不應代小孩做功課,這根本是出貓,不是求不求分數的問題。

    對於「高分低能」的label,我又有多一個角度。

    我所認識的人中,「高分高能」的人數絕對比「高分低能」多,只是我們對高分的人曾遍有較高期望,當他的能力和我們的期望有落差時,我們就話佢「低能」。

    我們要小心被倖存者偏差(survior bias) 和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文指所謂的「高分低能」不是指高分=低能,而是指「成績亮麗,但不會應用實踐的人」。
      對於一個人能力的判斷,評估時我傾向獨立於他/她的學歷或學術成就,即「高分」與「低分」不會影響我對他/她其他能力的判斷。

      刪除
  2. 先提前一點建立自信心,然後讓孩子自我鞭策,努力成材的例子,也有不少。

    是故不少學校提早操練學生,小一讀小三的課程,以便在起跑線上領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助小朋友建立自信本身是好事,但切勿走火入魔。

      刪除
  3. 我也從不為女兒代做功課,但主要是一個"懶"字,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連26個字母還背不出來,英文考試、測驗一直保持捧蛋的記錄,直至五年級遇到良師,對讀書開始感興趣,成績才漸漸上揚。沒有一個同學相信我現在是靠做翻譯搵食XD

    真的要小孩子成績好,是要家長、學校、甚至小朋友的社交圈子配合,才能相得益彰。STARMAN兄家長GROUP裡的人拔苗助長,既剝削了小孩子愉快成長的機會,也妨礙了他們按自己的步伐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長路漫漫,不應以「鬥快」為目標,抱著「鬥快」的心態又怎能好好細味和欣賞周邊的「風景」呢?作為家長,應先好好定好目標,你要子女「鬥快」還是「抱攬風景」過豐富的人生呢?

      刪除
  5. starman大女的英文底子不錯。回想自己中一時,也寫不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想我中五會考時也寫不出來文法正確的句子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