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麻雀大俠

《嚦咕嚦咕新年財》每年新年都會重播,如果冇記錯已經連續重播了三年,我個囡亦都睇足三次,同時亦都因為這齣戲,我囡學會了打麻雀,戲中的金句更能倒背如流。

今日,我車阿囡出街的時候,車上有個來電我接咗嚟聽,收線之後因為工作上的煩惱,我不期然地唉一聲舒了一口悶氣,阿囡聽到,笑著拋出了一句:「越爛嘅牌就要越要俾心機打」。就是這一句如雷貫耳的話,我頓時醒了一醒,有如當頭棒喝。

我們出生平凡,手上揸的雖說不上是「爛牌」,但也是一副不易食糊的牌,跟一些出生名門之後的富二、三代相比,他們一開牌就是「天糊」(即一開牌就食糊),打牌的方法和過程當然有天淵之別。

當你揸一手爛牌,要食糊需要一段相當漫長的過程。摸牌、砌牌、守牌,有時要冒着「出沖」的風險兵行險著,有時卻要抱「留得青山在」的心態「棄糊」,分分鐘都如履薄冰,有付出才有收穫。然而,這就是打麻雀最有趣之處,也只有通過這個過程才能展現出個人精湛的技術。

相反,「名門之後」一手靚牌,鋪鋪天糊地糊,食糊是天經地義,但這樣打牌還有甚麼樂趣?因此在他們眼中往往只有勝負,所謂的勝負是指鋪牌有幾大,三番、四番的牌完全看不上眼,寧願唔食,跟我們「密食當三番」的打法可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打牌最有趣的地方並不是食糊,很多時候無糊食,揸上一手爛牌,但戰術運用得宜,避過「出沖」,最後力保不失也是一種成功感。因此,成功感並非只體現於食糊的那一刻,而是整個「過程」。欠缺這個「過程」,比你鋪鋪食糊都並不過癮。

「麻雀大俠」之所以被尊稱為「大俠」,不單擁有高超的打牌技術,還有其面對「爛牌」時的心態和風範。常言道,逆境波最難打。順風順水,固然可以將自己講到天下無敵,但當面臨低潮困境,才是真正彰顯「能力」和「人品」(「牌品」好即是人品好)的時候。

阿囡喜歡打乒乓球,經常參加比賽,自少我就跟她解釋「輸的價值」。一場比賽中,輸波所能學到的往往比贏波更多,因為對手比你強你才會輸,這是一個學習的最好機會,輸波後能夠反思,比贏波更有價值。「想贏而不怕輸」就是成功的關鍵。

打乒乓球好,打麻雀也好,社會上大部份人眼中只有勝負,這是現實的香港人的一個通病。片中「麻雀大俠」求的不是贏別人,而是在能力的範圍內做到最好,因為一個人揸咩牌並非自己能控制,怎樣出牌才是由自己主宰。輸贏只是一時,心態卻影響人生。

別怨自己手牌爛,也不要抱怨運氣不在自己左右。劉德華在戲裡那句對白:「老友,你地終於返黎喇!」努力打好人生中一鋪鋪的「爛牌」,總有一天,「運氣」這個老朋友,還是會回來跟我們相遇的。

我總相信一個道理,打過麻雀的人相信會更明白。無論你手牌有幾爛,只要你努力比心機打好它,反勝的時機總會到來。相反,儘管你一手好牌,只要你毫不在意,有糊唔都唔識食,時機在你不懂得珍惜下,很快就會離你而去。你信不信邪?反正我信了。

5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分享!我認為你描述得好生動,正正都係我地宜家既困境。既然開局不好的情況下,首先要保住本金,才有逆襲的本錢。

    回覆刪除
  2. 同意 儘管一手好牌也要慎防玩爛 就好似即使外在條件很好 如果搵著個渣的伴侶 也可能會有個不好的結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