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有關本人文章被抄襲一事



最近發生了一件關於本人的文章被「抄襲」的小風波,事源是有一位博客作家最近開了一個blog和fb專頁,其所寫的主題、風格、設計、所使用的照片和本人的都十分近似,就連朋友通知我,我入去一看,又真的有很多地方有不謀而合的情況,也難怪這段時間有不少讀者inbox問我是否開了一個新的fb專頁。

有讀者朋友看不過眼,在該位作者的專頁上留言,惟多次遭作者刪除,止凡兄亦為此寫了一篇名為「抄襲之風不可長」的文章為小弟抱不平,同時抒發了他對文章被轉載或抄襲之感。

其實我知道此事已有一段時間,一開始是朋友告訴我,然後不同讀者經常都會不時告訴我他「又比錢fb賣廣告了」、「你剛發表的話題他又跟著抽水了」,大家甚為緊張。身為當事人同時又是作者的我對此事一直沒有太上心,我個人看法是,自己的文章如果真的被其他人或媒體引用、借用甚至有人高抬貴手去「抄襲」,亦即代表我的文章有市場價值,內心也深感欣慰。也不管是巧合或是真的有部份文章有「參考」成份也好,只要該位作者能帶來一些新的、具啟發性的點子,大家包括我都是有得著的,應該值得鼓勵,反正我的分享本身也不存在任何商業考慮,也不會顧慮會受到甚麼影響。當然道德上如果作者能夠同時列明出處就更好。

作為讀者的我們,在現今網絡平台發達的年代,很容易便能找到資訊,但同時網絡上也存在著很多不良/被扭曲的資訊,原因是在網絡上知識產權不容易被enforced,很多人都是為了引來人流(traffic)而去發佈一些資訊,轉載的人可能根本對文章內容不夠理解,加以修改後變成錯誤的資訊,如果讀者沒有足夠的知識或沒有經過獨立思考判斷,很容易便因而誤信了錯誤的資訊,從而蒙受損失。

說回以上該位博客作者,不少讀者指出他最近一篇有關港元匯率的文章,其套利操作部份內容與我於3月22日寫的概念一樣。事實上,套利空間的存在是客觀的事實,不可能只有我一個人看得見。不過,大部份人(包括市場的專家和分析員)說到港元匯率套利,一般只會以傳統短期「套息差」(Carry Trade)的角度,即借低息貨幣去買高息貨幣(借港元買美元方向)。比較少人會像我反過來提倡「借高息貨幣去買低息貨幣」,目的為套匯差而非息差,不諱然,本人的逆向思維一向有點「偏」(非主流)。其實,這種反向的套利操作最核心的關鍵是私人銀行平台能否提供一種產品,當中的港元資產部份收益較高且同時能有極高的融資率,使得兩者利率能夠做到平手,當然這會涉及一點credit risk,而該部份風險需要由投資者來承擔。

如果「二次」作家只是流於借取概念,若他們所吸收到的可能不夠深入,他們再分享或進行二次創作時便很容易忽略了以上的關鍵部份。有讀者表示就是因為此篇文章觸發了他們,另由於他不承認曾參考過我的文章所以更感不憤而動氣。而我的取態依然一樣,有一點想說的是,巧合也好,有參考過也好,這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該位作者的文章是否能為大家提供價值,如果有的,大家都有所得益,又何需動氣?儘管該作者有商業動機,如果他能為市場創造價值,那他得到回報也是應該的相反,倘若該位作家不是真心分享,或只是一名copy cat,那相信他的博客亦不會生存多久。

本來我一直沒有意思出來說此事,一來近日忙於親子餐廳的開張和新項目的準備工作,但我不希望此事繼續發酵,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希望此事就此平息,也希望該位作者能真心分享,繼續努力多寫一些獨當一面的好文章,令大家有所裨益。

Starman Facebook Fanpage: https://www.facebook.com/Starmancapital

16 則留言:

  1. 星兄,親子餐廳太難訂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比較爆, 星期六日假日一般要早一兩個月book, online booking system剛剛上線, 你可以試下(只開放一個月內booking)︰http://www.atj-tech.com/kidskiss/booking.php

      刪除
  2. 很期待拜訪 Starman 兄的親子餐廳,到時可以來偷偷絲 :)

    回覆刪除
  3. 有關美元套滙 我以前曾經有這個想法 問過做銀行的朋友 他說其實有些銀行有提供這種產品/服務。但只提供給公司客 及要證明有支付美金與供應商的需要 才可開立合約
    (我似乎喜歡想多過做所以沒有再搞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非私人銀行, 例如一般的商業銀行, 由於金管局要求銀行貸款要有清淅用途, 因此一般會要求公司客戶提供貿易買賣合約方可進行。

      刪除
  4. 呢篇寫得好, 我很支持starman呢篇文講既野.


    如果他沒商業動機, copy後給大家看, 原作者應沒所謂. 如果有商業動機而只是copy cat, 只是一個沒價值的人, 商業上當然也不會有回報.

    某媒體試過兩次或三次引用小弟的blog文, 只是其他blogger告訴我, 我不是在香港生活所以真的不知情. 該媒體也註明了出處, 所以我認為問題不大. (當然, 禮貌上, 身為主流媒體, 理應先email知會原作者), 心理上覺得, 既然有媒體肯登我的文章, 証明文章水平應不太垃圾吧,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Joseph! 我都發覺有這個問題, 有幾份大報章都有一專欄叫網上智慧, 經常轉載blogger的文章, 雖然有quote出處, 但最好應該也告知作者會較為尊重。

      刪除
  5. 如果對方是在google之類美國公司的平台發表,可以根據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舉報佢,兩個鐘頭內佢個blog就會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確是一個十分注重知識產權的地方, 這其實也是對原創者的一種尊重。

      刪除
  6. 一切從價值看,很好的角度,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自由市場下, market is always efficient in the long run. 任何事的價值都總會被市場反映, 特別是在互聯網這個這樣透明開放的地方。

      刪除
  7. 可否深入少少講解下借高息貨幣套匯的操作方式?或有無實際例子?

    回覆刪除
  8. 岩岩睇左你本書,我同你差唔多大,我間中學係傳統名校.好多人拔尖入U,但而家真係搵到錢既只有做醫生果班,供應少,推高人工,有8-9萬一個月,讀global/finance果班好多而家都係得3-7萬(因為好多工作都有內地優才爭)我睇左你本書,覺得幾有料,學到野,包括好多幾common既知識,工廈,reits等,被動收入十幾萬叻過大部份80後,包括醫生

    不過債劵方面略略危險,同要花時間去選

    回覆刪除
  9. 師兄心量夠大,胸襟廣闊,果然是高手,知已知彼,百戰百勝,高度眼光成就勝利!

    回覆刪除
  10. 你好!剛拜讀你的現金流為王,對你的禦防性投資很感興趣,但是我資金不夠買債券,所以打算用高息股抵押貸款賺取息差,不過很多零售銀行說現在不接受股票抵押,請問還有其他方法用槓桿來賺取息差嗎?謝謝!

    回覆刪除